2011年2月5日星期六

Jalan Sungai Api Rumah

(槟城5日讯)拾荒老妇捡拾纸皮,堆放在家中帮补家用,不料疑因干燥引发火患,慌张带着智障女儿逃离火海,大火烧毁家园之余,火势也蔓延5名邻居的住家被焚毁,大年初三失家园。

这起火灾于周六凌晨4时,发生在丽华路市政局木屋区,6户门牌分别是8、8A、8B、8C、8D 及8E的一排木屋,在20分钟内被烧成废墟。该区居民都是在当年光大发展计划影响下,获政府安排搬迁居住该处,每月以77令吉租下单位居住至今。

这些被焚毁的单位棣属市政局产业,所有居民都是在1960年至1970年,因光大第一期与第二期发展计划,而从港仔前搬迁过来并定居至今,目前6间民宅共有15名灾黎失去家园。该区共有30间木屋。


据知,火患疑从门牌8E住家烧起,华裔年迈女屋主牵着智障女儿,匆忙从房间跑出屋外,呼喊居民协助救火,当地一名居民梦中惊醒,连上衣也没穿上,就赤着上身急忙提着两桶灭火器,冲入火场灭火。

现场的火势猛烈,赶到现场的消拯队因把消拯车停泊过于靠近火场,致使消拯车的塑胶车门把手、塑胶后视镜框也被高温的火势“烤”熔。消拯员极力阻止火势蔓延,在火势烧至第6间住家时,由于间隔一条小巷,致使火路因地势而被截断,无法蔓延至其余4间住家。

消拯员从不同方向灌水施救,避免火灰飘入隔邻港边园组屋单位及另4间木屋,成功

阻止火灾恶化。据霹雳路消拯指挥官亚斯指出,当局于凌晨4时07分接获通知,3分钟后抵达现场,10分钟控制火势,并于清晨5时30分扑灭火势。当局共出动4辆消拯车与20名消拯员,并获得槟岛多支义消队协助。

劝勿收太多纸皮 老妇充耳不闻

年迈屋主与智障女儿同住,平日捡拾纸皮帮补家用,邻居虽曾经通知她勿捡拾太多纸皮,惟她充耳不闻。

由于家中内外堆积大量拆解的纸皮箱,致使烈火轻易蔓延至屋子各角落,连居民的灭火器也无法发挥作用,火舌瞬间侵入其他住家。当时,居民眼见烈火从屋顶延烧,连收拾细软时间也没有,被逼惊慌失措逃出家园,较后,光大区州议员黄伟益也前来现场,了解情况后并拟定援助方案。

每户获援助金2千元

光大区州议员黄伟益慰问利华路市政局临时木屋区火灾灾民,每户人家获得援助金2000令吉,迟些这些灾黎将可能被安排暂时入住槟岛市政局租屋。黄伟益表示,其选区服务中心及福利局各给予每户人家500令吉援助金,州元首救济基金则给予每户人家1000令吉。“近期我还协助该区其中一住户,调动选区拨款维修遭到白蚁侵蚀的家园,在上周工程刚完毕,现在想不到就烧毁。”

他也提及,州政府及市政局也将于周一开会讨论是否会重建被烧毁的木屋,同时安排灾民入住市政局租屋。在场者还包括槟岛市议员王耶宗、哈敏达星及福利局、县署及槟岛市政局的官员。州政府也给予灾民草席、日常用品及一周的食品。

黄伟益吁民停止猜疑

对于近期市中心频频发生火灾,包括3间再循环中心被烧毁,导致市面谣传有人纵火破坏。

为此,黄伟益吁请民众停止猜疑;若有人纵火破坏,他吁请知情的公众向警方提供情报。他也会关注再循环中心防火措施,他也呼吁公众能提供非法再循环中心的消息,让市政局展开取缔。

冀灾民以优惠价买日用品

槟州卫生、福利及爱心社会委员会主席彭文宝表示,州政府已和连锁饮食店达成协议,将能以优惠的价格为灾民购买食物。据彭文宝说,州政府正积极与各百货公司洽谈,希望日后同样能以优惠的价格为灾民购买日用品,或者让灾民能持着政府所给的购物卷添购必需品,让他们在灾后能迅速安顿下来。彭文宝也特别吩咐福利局官员为灾民准备午饭。

  • 门牌8屋主伍光顺(65岁,退休人员):带家庭成员逃跑

我听到邻居惊慌呼叫失火,就带着两名家庭成员跑出时,住家很快就烧成火海。

  • 8B屋主伍育成(26岁,工厂员工):母亲药物也焚毁

火患蔓延快速,导致我仅能带着手机、钱包,带着母亲、胞姐逃出屋外;家中细软全被烧毁,连母亲要定时服用高血压、心脏病药物也焚毁。

  • 门牌8D屋主陈福财(65岁,小贩):曾相劝反被骂

虽然我们曾经劝告8E屋的屋主不要堆积纸皮,但反被对方责骂,当时,我在阁楼听到外面有人喊叫失火,即刻叫醒家中5名家庭成员逃出屋外。

  • 门牌8A屋主林春成(50余岁,福建面小贩):谋生工具成废铁

平日我都是凌晨4时起身,以准备福建面材料后,前往中路纽冷摆卖,事发前我还打算睡多半小时,未料,就接到火灾通知,连谋生工具也无法即时搬走而烧成废铁。

  • 门牌8C屋主卢界森(30余岁,律师):接到通知赶回家

事发时,我还在与友人聚会喝茶,接到通知赶回家时,家园已被火烧,平日我与婆婆、姨婆共住,姨婆新年期间,下吉隆坡探亲。

  • 门牌8E屋主罗婆带(77岁):不知起火原因

虽然火患在我家烧起,但我不知道起火原因,我仅知道火灾发生后,就连忙与女儿逃出,平日我与女儿共住。女儿小时候发高烧,影像脑部发育,至今仍需我照料。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